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10-IR02】探討學生心理健康狀態與學習成效之關係

本研究主要探討大學生在校就學期間其心理狀態和學習表現之間的關係,以中華醫大護理學院所屬系科學生作為研究樣本,資料蒐集的範圍為華醫教務與學務系統記錄學生在校學習表現與華醫智慧健康平台量測之學生心理狀態(自律神經檢測數據)進行資料分析,觀察學生學習表現與自律神經檢測數據之心理狀態關鍵變數,並將研究分析結果供校方相關單位,作為健康促進或情緒管理課程的教學策略參考及瞭解護理學院各系學生心理健康狀態情形,研究結果發現:研究樣本區分性別統計學生整體學習表現,男、女生學習成績及成績相差不大,再區分系科後,學習成績呈現女生高於男生,以醫管系相差6.93分差距最大,操行成績一樣呈現女生高於男生。以不限在護理學院下的幼保、長照、視光、醫技組成的其他系差異最大相差3.83分,自律神經檢測出心理狀態方面,學習平均成績較佳的學生自律神經交感神經(Sympathetic)功能屬於「過低」,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功能屬於「正常」,依性別區分群體,觀察女學生學習平均最佳群體的交感神經功能屬於「過低」,副交感神經功能屬於「正常」,男學生交感神經功能屬於「稍高」,副交感神經功能屬於「稍高」群體學習成績最佳。以SPSS皮爾森相關性檢定自律神經檢測數據與學習成績、操行成績之間的相關性,學習成績和操行成績之間的關聯為0.497,顯著性為0.000,兩者達到顯著的正向相關,學習成績與交感神經之間的關聯為-0.066,顯著性為0.036,兩者達到顯著的負向相關。藉此研究結果可得知,與其學業表現的關係,華醫護理學院內各系男女學生的自律神經檢測數據之心理狀態,學習成績較佳的學生為交感神經功能徧向「過低」、副交感神經功能「正常」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