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10-IR09】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不同職級專兼任教師教學評鑑分數之差異分析

    本校近年來全校投入大量人力、物資招生,相較於鄰近他校,本校確實表現不俗,同時優良紮實的教學品質才是辦學之根本,唯有良好的教學才能持續吸引學生前來就讀,因此致力於教師教學品質實質提升為一重要校務議題,亦是長期努力的重要目標。

    本研究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的專、兼任教師作為研究對象,扣除軍訓室的教官、無職級的專技教師或業界教師、外國籍應聘教師,實習教師等,106-109學年度各學期教學評量成績並分類專、兼任之職級作為分析,探討職級類別與專、兼任教師之教學評量分數高低,最後進入分析之專任教師為1784筆,兼任教師為2176,總計共3960筆資料。研究工具以學生式 T 檢定分析方法探討每一職級專、兼任教師之間教學評鑑分數之差異(如專任講師與兼任講師教學評鑑分數的差異),此外再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ANOVA)比較同一學期專任教師在四種職級之間是否有所差異,再以Turkey 事後檢定檢是哪兩個職級的差異具統計意義。

   分析結果發現自10611092學期本校專兼任教師教學評量分數顯示,雖然專兼任教師在各個學期有些微差異,但全校最終分數是穩定向上至5.7,且持續穩定進步中,表示本校教師的教學表現深獲學生肯定,值得嘉許。排除職級別,發現目前兼任教師之教學評量分數有大於專任教師教學評量分數之趨勢。以平均分數上來說專、兼任的講師與教授比助理教授和副教授要來的高分,且四個職級最高分數的確是落在兼任教授的平均分數上,可做為大家學習的參考。且不論是專任或是兼任教師,其中四個職級之間的差異性並不大。

   本研究的限制在於教學評量填答率不一,導致某些表現良好,或是表現不佳的教師分數無法納入分析,以及某些課程如專題討論、在外實習課程是不納入評量每一學期聘任的兼任教師不同,以及教師的升等、退休等,呈現了各職級教師的動態變化,亦會影響結果。未來可進一步對於各系的專兼任教師評量分數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