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10-IR11】社團學生參與社團活動之參與度與學業成績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大專社團學生參與社團活動的參與程度,及學業成績之關聯。盼在教師的行動研究下,能瞭解社團學生社團中的學習樣貌,另重新正視社團與學業是否互斥,而除卻社團的負向標籤。學生學期成績資料取自教務行政系統,研究工具援引社團參與態度問卷進行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本校在學一年以上社團幹部(含領導人),問卷共發出 207 份,刪除資料不全、作答不完整或不合理者,有效問卷數為 154 份,回收率為74.39%。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1.社團參與態度的要素,三個構面最高數值者分別為「培養能力」、「同儕關係」、「接受工作」;三個構面最低數值者分別為「發揮長才」、「喜歡社團」、 「忙碌參與」。2.社團參與及學業成績無明顯關係,個別要素也許會影響學業成績,但本研究針對高投入社團學生及整體社團參與態度作分析,其影響低。3.學生認知上會把社團視作就業的前哨,是以能力培養會是學生覺得重要的部分。4.學生在情感上會運用家的概念去看待社團,反而提升學業學習。根據研究發現提供與大專學生、輔導和負責單位、社團輔導人員,以及未來研究建議以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