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10-IR15】學習成效評量指標建構之研究

    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指標是以學生為主的學習中心,以統整式觀點使用科學技術蒐集、分析、運用教與學上質量並重的證據,來檢視學生學習成效之價值判斷歷程,此歷程是用來提供有意義回饋並促進教與學之改善以及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學生 28 項學習成效評量指標的滿意度,瞭解不同變項在各學習成效層面之影響,以供學校教育機構作為實施課程計畫之參考。採用便利抽樣方式收集問卷資料,研究對象是依本校日間部四技大學生,預計調查人數 200 人,有效問卷 196 份,回收率為 98.0%。根據研究結果分析,歸納主要結論與建議如下: 
一、學生對
28 項學習成效指標中滿意度較高的前三項分別為「多元文化認知與尊重」、「計畫與組織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滿意得分最低三名「跨領域知能」、「國際視野」、「外國語文能力」。 

二、性別與學習成效中的「國際視野」,男性(3.80)優於女性(3.53),達到統計上顯著性差異水準。 

三、不同系別的學生與學習成效中的「書面溝通能力」,達到統計上顯著性差異水準。 

四、根據學生對於學習成效的滿意程度,建議學校加強培養「外國語文能力」、「國際視野」、「跨領域知能」、「知識與技能」等學習涵養。 

五、大學生學習成效評量主要構面皆已確立,不同系別之專業學習成效仍存有歧異性,故建議未來的研究能以微觀的方式針對不同系別學生們進行細部的學習成效指標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