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9-IR05】醫事科大學生職業適性測驗施測分析與職涯輔導應用

對許多大學生來說,大學生涯極有可能是他們最後的求學階段,「未來我要做什麼?」儼然是大學生必須面對的問題。學校職涯輔導的重要功能之ㄧ為協助學生建構完整的學習與生涯發展的進度、瞭解自己的職業興趣與方向、認識工作環境以提升就業競爭力,並運用自己的優勢與熱情,結合興趣與能力,順利與職場接軌以達到職業適應與滿足。本研究以CPAS職業適性測驗為工具,對中華醫大106~108學年度在校生1096位學生進行施測。透過描述統計及推論統計方式進行研究,推論統計包含:獨立樣本t檢定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根據統計結果進而對本校在學生進行職涯輔導的討論與建議。

在職場性格方面,學生總體平均而言,分數位於中分的位置。分數較高的項目為:柔軟性、挑戰性與持續性;分數較低的項目為:革新性與慎重性。在核心職能的各個項目分數均位於中分。分數趨近於中高分的項目為:應變力、執行力與統御力。在適性工作類型方面,以定型的工作與營業的工作適性分數最高,為「可培養其適才適所」,其餘「對人的工作」、「非定型工作」、「具創造性的工作」分數偏低。

建議可加強本校學生的適性輔導,再根據學生選定的工作類型強化其應該具備的職場性格與核心職能,未來工作才能勝任愉快、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