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9-IR11】大一新生中文閱讀寫作能力分析:以國語文能力檢測為樣本

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在知識經濟的時代,閱讀力決定學生的學習力與競爭力,也是因應未來生活挑戰的一種關鍵能力;而寫作是一項綜合的能力,從基本的文字書寫,到高層次的概念產出,是極複雜的語文能力。發展出流暢的閱讀、寫作能力是教育的基本目標,也是學習轉化不可忽略的元素。在全球競爭社會裡,唯有讀寫俱優者始能勝出。

是以本研究乃就 108 年度實施的國語文能力檢測會考(前測)為樣本分析,分析探討中華醫大各系科入學新生在國語文閱讀與寫作能力的差異;並於分析後試圖提出改進學生國語文閱讀與寫作素養之芻議。

閱讀寫作能力是長期的積累培養,即使在大一入學年度的國語文能力檢測表現略差的科系新生,在就學的三年多裡若能輔以相關的閱讀與寫作加強班,由教師運用閱讀策略與寫作引導方式,協助學生開竅、增進其本國語文素養,提升其閱讀與寫作,期使學生在畢業前都能具備流暢的閱讀書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