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9-IR02】推動智慧科技跨領域課程學習成效評估

本研究主要探討大學生修讀智慧科技跨領域課程之學習成效,以中華醫大護理學院於108(2)開設之「智慧健康照護」院通識課程為主,探討大學生修讀科技跨域課程之學習成效。此課程為本校科技創新跨域的前導課程,藉不同專業領域教師共同授課方式,介紹醫護各領域如:護理、視光、食營、長期照顧與智慧科技之關係,觀察比較學生同期在科技跨域課程與其他課程的學習表現,以及教師教學回饋成果,對課程之教學成效進行評估,此研究分析結果可成為是科技跨域教學課程未來規劃的重要參考指標。

研究樣本為「智慧健康照護」修課的學生及授課老師,資料蒐集的範圍為本校教務系統記錄之學生成績表現、老師教學評鑑評量分數、線上教學平台(翻轉教室)數位教材及學生學習記錄和學生對科技跨域課程整體反思之質性意見進行資料分析,並將研究分析結果提供院內各系未來開設相關課程的教學策略參考。研究結果發現:研究樣本內學生學習狀態,在技跨領域課程表現相較比其他課程優,特別是護理系的學生。在跨領域課程數位教材記錄中發現學生對於科技領域教材確實花費較多的學習時間,分析數位教材學習的總閱讀次數和總閱讀時間,和成績呈正向關係。在多師資共同授課上,學生對於課程中安排多位教師的回饋分數和老師回饋的意見皆不理想,未來在課程的安排上可以進一步調整教師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