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8-IR09】從生理資訊大數據分析學生營養狀態與學習成效的關係

本研究主要探討大學生在校就學期間其生理狀態和學習表現之間的關係,以中華醫大護理學院所屬系科學生作為研究樣本,資料蒐集的範圍為華醫教務與學務系統記錄學生在校學習表現與華醫智慧健康平台量測之學生生理狀態進行資料分析,採用決策樹模型進行資料探勘分析,觀察學習的表現與生理狀態之關鍵變數,並將研究分析結果供校方相關單位,提供相關健康促進或疾病預防的教學策略參考,作為規劃校務發展相關決策之參考依據。研究結果發現:研究樣本統計的學生生理狀態,在 BMI 指數方面,男女生平均生理狀態不同,女生在正常值範圍比率相較男生高,男生整體 BMI 主要分佈在正常和過量之間;學生水腫程度約 87%在正常範圍,僅有13%的學生水腫程度分佈在水腫臨界和水腫狀態,另外,利用決策樹模型分析的結果為學生在校學習表現,和生理狀態結果,關鍵變數為「內臟脂肪程度」,不論男女生,其內臟脂肪程度為內臟肥胖型的學習表現較佳;另外發現專業平均成績與學期平均曠課節次,在平均曠課節次小於6.6 節時,專業平均成績較佳( 13.01)。利用資料探勘技術,可得知我校男女學生的生理狀態,與其學業表現的關係,可藉由健康介入來改善其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