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8-IR12】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SROI 評估─以環境教育為例

本研究以「城鄉創生電力公司」之水環境教育以及食農教育作為取樣範疇,以其所涉及之利害關係人作為研究樣本,包含計畫團隊(教師與學生)、社區參與者、協辦組織等。透過訪談與問卷,以取得成果指標資料,首先將利害關係人分為方案投入者、方案直接受益者、方案間接受益者三大群體。再透過訪談以掌握利害關係人的背景資料,以及所能投入的能量多寡,並了解可能產出的效益。方案執行後,再將訪談所得到的回饋資訊,轉化為成果指標,製成問卷,作為SROI分析的樣本資料。

經由我們辨識及確認利害關係人的改變及成果,並尋找作為衡量成果的指標(Indictor)、財務代理變數(Financial Proxy)及影響力因子,我們以本次城鄉創生電力公司-食養農創活動的 SROI 分析彙整如下:

最後我們以成果價值除以投入總價值後,計算出本專案的 SROI 比率為:NT$ 5,988,945 / NT$ 1,402,500=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