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6-IR12】學生覺知教師教學取向、學習取向與學習成效之相關

本研究旨在探討教師教學取向、學生學習取向及學習成效間之關聯性。研究對象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105 學年度 253 位四技日間部學生。本研究使用工具為大專生學習與教學取向問卷。採用相依/獨立樣本 t 檢定、相依/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相關係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本校整體學生知覺教師學生中心取向為中高度;修讀不同學門之學生知覺教師學生中心取向具有顯著差異。本校學生傾向採取深度學習取向,不同性別、年級和學門的學生在學習取向的某些層面具顯著差異。學生知覺教師採用學生中心取向與表面學習取向達顯著低度正相關;與深度學習取向達顯著中高度正相關。學生知覺教師採學生中心取向與學生學習成效並無顯著正相關。表面取向與學習成效具負相關,其中表面策略與學習成效亦具負相關。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幾項建議提供教師增進教學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