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6-IR08】技職再造技專校院設備更新計劃與教學品質改善之關聯性分析

本研究是以護理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以及長期照顧系之師生為分析對象,探討在執行技職再造技專校院設備更新計畫之後,是否對專業課程教學品質、學習成效、實務操作能力等方面產生影響。護理系於落實設備更新計畫後發現確實能有效增進四技學生在OSCE(客觀性臨床技能檢定)測驗的成績表現,且技優組學生的OSCE測驗與實習科目成績表現明顯優於非技優組學生。其次針對技優組八大核心能力進行前測所得之各項能力得分與總分亦相對較高。106年度技優組護理師國考通過率雖高於非技優組,但未達統計差異水準。醫技系評估執行設備更新是否改善提升學生學習成績及教師教學評鑑分數,其結果發現在15門具有實驗課程的學科當中,有7門課之學生學習成效略有提升。若將班級與教師分開比較則進一步得知,104105學年度臨床微生物實驗與臨床血液學實驗在相同教師授課之班級學生成績表現均有所提升。在專業課程教師教學評量方面,多數教師也因執行此計畫後增加其教學評量分數。另一方面,長照系則探討實施設備更新暨實務課程對學生學習成效之影響。研究採相同教師授課相同科目之情況下,比較技優班與非技優班於「長期照顧技術與實驗」及「早期療癒與慢性病照護」兩門課程之學習成效,結果顯示長期照顧技術與實驗課程之成績,技優班比非技優班學生平均成績高出許多;早期療癒與慢性病照護課程之成績,技優班則比非技優班學生平均成績低。而在教師教學滿意度方面,此兩門課程之教師滿意度分數均是技優組高於非技優組。由此可知推動設備更新與實務技優課程,確實有助於提升專業實務課程之學習成效。總而言之,藉此研究瞭解本院護理系、醫技系、長照系在執行儀器設備更新之後,確實能提升專業課程教學品質、學生學習成效、實務操作能力,進而強化學生未來職場就業力。同時本研究結果亦可提供未來校內相關科系儀器設備規劃以及教學品質改善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