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HWAI-106-IR03】實習類別及屬性與學生實習滿意度及留任意願之研究

學生「校外實習」為提升畢業生之未來就業競爭力的重要一環。校外實習課程為教育部為提升大專畢業生就業力重要政策之一,各技專校院近年皆以全面推動校外實習,延長實習期間為趨勢。然學生對校外實習之滿意度、產業留任意願及其影響因素為何攸關學習成效。本研究目的在於:一、了解學生校外實習「滿意度」與「留任意願」。二、比較「性別」、「學制」、「學院別」等學生屬性對實習滿意度之影響。三、比較「不同實習類型」、「是否帶薪」等實習屬性對「實習滿意度」及「留任意願」之差異。本研究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三個學院,完成開設於105學年度實習課程,共16系的所有學制學生為研究對象。以「實習資訊系統」中所收錄之105學年度校外實習課程學生之基本資料、實習類型、及實習後問卷為研究材料,以SPSS22.0版統計分析軟體進行統計。主要研究結論為:1.醫護類實習以符合國家考試為規定,有明確目標,以及相對來說較完善之實習計晝,整體實習滿意度明顯較高,顯示學生對實習之期待,仍以具體學到有用技能為主。 2.應加強實習課程教育之正確認知,雖有部份學生對實習工作有帶薪要求,但分析結果顯示,帶薪實習之整體滿意度並未較高,對業界而言,實習生之屬性亦與正式員工不同,應使學生對實習以學習為主要目標之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