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10-IR16】大一新生國語文寫作能力分析與提升策略:以109學年度國語文檢測作文為例

    寫作能力是書面表達的基礎,是一項綜合的能力,寫作者透過書寫來表達心中意念,成功的寫作必須具備寫作題目的知識、寫作策略的知識,以及有關於文體、句法、文法、標點符號的概念,且涉及複雜的認知歷程,從基本的文字書寫,到高層次的概念產出,是極複雜的語文能力。發展出流暢的閱讀、寫作能力是教育的基本目標,也是學習轉化不可忽略的元素。在全球競爭社會裡,唯有讀寫俱優者始能勝出。 

    是以本研究乃就探討中華醫大 109 年度各系科入學新生在國語文寫作能力的差異,以 109-1學期實施的國語文能力檢測會考為樣本分析;寫作評分標準乃採學測和指考大考中心作文評量項目:題旨發揮、組織結構、字句運用等三大項,進行等級評量(每項分ABC3級)。透過寫作施測與等級評量,探究各系科大一入學新生在寫作能力三大項之差異,並針對三項評量各級等之分布情形,研擬新生寫作能力提升策略,以便在大二、大三中進行補救教學,並在大四藉由寫作後測以觀後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