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9-IR10】五專生對於通識課程應用程度與自評核心能力之相關性研究

醫護教育在多元學制下,使得五專畢業生就業能力參差不齊,歷經學制整合與教學策略的改革後,藉由評鑑制度中要求以學習成果及核心能力之展現為教育目的下,期望課程教學能符合學生之核心能力之展現。本研究希望透過通識核心能力與學校通識課程應用之自評情況,探討學生基本屬性、校內學習狀態與通識課程學習及通識核心能力間的相關性,以作為通識教育課程整合、改革之參考。

本研究目的欲探討五專生自評對於通識課程與通識核心能力應用之相關性,並分析學生基本屬性、校內學習狀態等變項對通識課程與通識核心能力應用之影響程度。

本研究使用橫斷性研究設計(cross-sectional research study)。以立意取樣方式,利用自擬式結構式問卷,以本校學術單位五專部各系科三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每系科各抽樣一班。利用「基本屬性」、「校內學習狀態」、「通識課程對於通識核心能力應用程度量表」、「通識核心能力量表」等構面進行資料收集,以SPSS 20.0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分析,運用描述性統計及獨立樣本 t 檢定、皮爾森相關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 analysis)

本校五專部三年級學生在通識課程應用於通識核心能力程度為中上、通識核心能力為中上。父親有從事醫護相關行業、對醫事工作有興趣及非常有興趣者、積極參與課堂討論頻率多、預習與複習課程頻率多對五專生在學校通識課程對於應用於通識核心能力程度認知上有顯著差異存在。母親有從事醫護相關行業、對醫事工作的興趣、積極參與課堂討論頻率多、預習與複習課程頻率多對五專生在自評通識核心能力認知達顯著水準。學校通識課程對於應用於通識核心能力程度與自評通識核心能力整體與各構面之間均呈現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