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8-IR06】弱勢學生參與課業輔導現況與其學習成效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有關弱勢學生參與課業輔導的現況及學習成效。本校高教深耕計畫之完善弱勢協助機制,108年度外部募款所得約148萬元,教育部基本及獎勵補助款約700萬元。其中約有406萬元將推動弱勢學生課業輔導。本研究以中華醫大弱勢學生扶助機制中107學年度第二學期接受課業輔導的125位學生為研究對象。以自行編制「弱勢學生課業輔導滿意度及學習成效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學業成績資料取自教務行政系統。研究結果顯示:弱勢學生參與課業輔導背景,以低收入戶學生最多,其次為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再次為獲本部弱勢助學金補助學生。整體弱勢學生申請課業輔導類型,以提升課程學習成效居多,其次為課業加深加廣學習,再次為參加相關計畫課程及其他。弱勢生對課業輔導的滿意度達到高度滿意。大多數弱勢學生認為接受課業輔導能夠提升自我學習成效。弱勢生接受課業輔導後的學業表現,學生學期成績只有6.5%不及格,總平均分數以80-89分組距為最多共100人,其次為70-79分共84人,顯示學生接受課業輔導後學業表現成績不錯。根據研究結果,提供一些具體建議作為改善學校推動弱勢學生課業輔導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