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8-IR14】教師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四技部與五專部的醫技系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就學生修習102-106學年度國考科目課程的學業成績與授課教師教學品質,探討醫技系教學品質與學生學業成績之相關性。

研究工具以國考相關科目共47科的學期成績作為效標變項,以及採用相對應科目的教師教學評鑑問卷結果作為預測變項,此問卷共18題,具有良好的信效度,涵蓋面向有教學內容(3),教學方法(4),師生互動(4),學習評量(3),與學生學習行為(4)。以平均數分析教師的教學品質、學生的學習行為及國考相關科目學業成就;以積差相關分析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與國考相關科目成績的相關性;以迴歸分析,分析教師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對國考相關科目學業成績的預測力。

研究結果顯示:1.以六大國考科目的學習成績來看,五專的「臨床鏡檢學」、「臨床血液學與血庫學」普遍表現得比四技好,可以初步研判教授兩個學制的教學方法可能有所差異,因而導致如此結果;而雖然四技的「生物化學與臨床生化學」、「微生物學與臨床微生物學」、「臨床生理學與病理學」、「臨床血清免疫學與臨床病毒學」等四個科目看似表現得比五專優異,但結果並未如實呈現於國考及格率上,可以推測的原因可能是:相較於四技,授課教師對於五專的要求較為嚴格,因而反映在學習成績上未如四技佳。2.排除實驗的課程,五專的弱科可能是「生物化學及臨床生化學」,而四技的弱科可能是「臨床鏡檢學」,授課教師可分別針對此二科國考相對應科目加強輔導。3.以學習成績和教學評鑑分數的相關性來看,在「臨床鏡檢學」及「臨床血液學與血庫學」的科目上,五專的普遍比四技來得高,同時表現在教學評鑑分數上,也呈現相似的成果,可以得知教師的教學品質會反映在學生學習行為上;其餘如「生物化學與臨床生化學」、「微生物學及臨床微生物學」、「臨床生理學與病理學」及「臨床血清免疫學與臨床病毒學」的科目,雖然四技的成績普遍比五專來得高或者兩者差異不大,但是四技的分數未能反映在教學評鑑上,反而是五專的教學評鑑分數都比四技來得高,可以推測四技族群普遍給予教師的評鑑分數較低,而五專則是無論成績高低,都會給予教師較高評鑑分數的族群。4.以教師教學表現、學生學習表現對學生學業成就的預測情形來看,無論是五專或四技,期末成績與教學評鑑之五大面向(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師生互動、學習評量、學生學習行為)均呈現無相關性,而五大面向彼此之間皆具高度相關性。而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師生互動、學習評量、學習表現各面向在預測學業成就上,五專的「微生物學與臨床微生物學」、「臨床鏡檢學」、「臨床生理學與病理學」科目及四技的「生物化學及臨床生化學」、「臨床生理學與病理學」、「臨床血液學與血庫學」、「臨床血清免疫學與臨床病毒學」科目均未達到顯著水準,但五專的「生物化學及臨床生化學」及「臨床血液學與血庫學」科目在學習表現面向上則具有顯著相關性,而「生物化學及臨床生化學」科目的教學方法面向與「臨床血清免疫學與臨床病毒學」科目的學習行為面向則是接近顯著;四技的「微生物學與臨床微生物學」科目在教學方法、師生互動及學習評量面向上具有顯著相關性,而「臨床鏡檢學」在學習評量面向上具有顯著相關性。整體而言,教師教學品質(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師生互動、學習評量)、學生學習行為並無法有效預測學生學業成就。

未來研究建議可對有國考科系做一連續多年期的國考科目在校成績評性評估與分析,可藉以預測考照率外,也可從教學評鑑結果觀察是否影響國考科目的學習,提供教師在教學方法上的調整與改善,同時針對五專及四技的弱科項目加強輔導,以利提升本校考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