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8-IR15】學生休退學因素之分析與預測-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為例

近年來國內大專校院廣設普及,「大學窄門」早已不在,年年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百。除特定學校之外,大學文憑金貴早不復當年。此外,由於受物價上漲、高學歷薪資減少及失業人口上升等因素影響。使得生育率逐年漸低,呈現少子女化的趨勢。這些現實環境條件因素,讓大專院校經營如履薄冰,面臨教育市場最殘酷的考驗,因此學校經勢必面臨轉型,方可因應因生源減少而導致經營困難的問題。 所以,除了在開發新顧客之外,更要兼顧老顧客的關係維持,因此除了強化招生能量,更應降低學生休退學的流失。107學年度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平均註冊率為79.3% ,註冊率低及休退率高會造成學校收入短缺經營困難,進而影響教學品質與績效。因此,目前各校利用大專校院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使用大數據或實證資訊進行校務專業管理。

本研究乃透過學校校務研究及教育部公開校務資訊公開平臺建立的資料庫,主 動分析學生休退學原因,並將結果提供學校行政單位擬出政策。在教學與行政提供學生各種適性輔導與協助。例如:在學生面,低年級學生應讓課程面多元有趣及活潑化教學,以強化學生學習動機。研究生面,提供教學助理或是產學合作機會以解決經濟問題。在行政面,應逐年追蹤休退學比率,使學校高層及各系主任了解各系休退學消長趨率,並透過「學生學籍異動申請表」深入了解學生休退學原因,以便即時因應積極面對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