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7-IR07】通識融合專業課程對學生公民素養與學習成效之評估

目的:評估通識融合專業課程對學生公民素養與學習成效的影響,期望透過本研究結果可以探討要達到的教育目標及要發展的學生能力。方法:採取立意抽樣方式,透過問卷施測,研究對象本校日間四技部二年級、二技部一年級學生,實驗組(修習通識教育融入專業課程)樣本約219位學生。對照組(修習專業課程)樣本約210位學生。結果:1.實驗組學生在公民素養、學習成效表現皆相較於對照組學生佳。2.學生表現最佳的公民素養為倫理素養,最需加強者為科學素養。3.學生表現最佳的核心能力為溝通合作,最需加強者為創新思考。4.醫學與生命學院學生表現較差的核心能力學習成效是創新思考,健康與管理學院與民生與科技學院則是專業知能。5.接受通識融入專業課程的學生,其在公民素養的表現較佳,所表現的學習成效也愈佳。結論:通識融合專業課程有助於學生公民素養、學習成效的增進,建議各學院、科系能妥為規劃課程培育專長與核心能力,以提昇學生公民素養與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