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7-IR11】教師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四年制日夜間部醫管系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就學生修習104~105學年度課程的學業成績與授課教師教學品質,探討醫管系教學品質與學生學業成績之相關性。

研究工具採用一具有學理基礎的評鑑問卷,具有良好的信效度,可解釋變異量高達92.29%,信度Cronbach's Alpha 0.995。成果並發表於TSSCI期刊。此問卷共18題,涵蓋面向有教學內容(3),教學方法(4),師生互動(4),學習評量(3),與學生學習行為(4)。以平均數分析教師的教學品質、學生的學習行為及學業成就。以積差相關分析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與學業成就的相關。以迴歸分析,分析教師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對學業成就的預測力。

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對於醫管系教師的教學品質雖然都有5分以上(滿分6),但四個學期都低於全校平均;夜間部學生的評分較日間部低,只有在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日間部教師在五大面向上全部低於夜間部得分;且夜間部學生傾向在第一學期給分較低,第二學期分數就有提高;在學生自評學習行為方面,夜間部學生的分數偏低,此一現象正好與護理系的結果相反;在四個學期中,不論日、夜間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師生互動、學習評量以及學生學習行為各變項之間皆具有高度正相關性,顯示教師之教學品質能促進學生之正向學習行為。然而,學業成績卻與教師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之間並未呈現任何相關性。此項結果與護理系的分析結果一樣。了解教師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行為對學生學業成就的預測情形,以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師生互動、學習評量、學習表現共18題為預測變項,學業成就為效標變項,進行一般線性迴歸分析,結果發現,教師教學品質、學生學習表現在四個學期中的分析,每一道題目(變項)各別都出現至少1~3次的顯著性意義,意即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果。然而,每一學期影響學生學業成績的變項不一。大致上而言,似乎夜間部學生的成績受到教師教學各方面的影響因素較多,日間部則較少。

未來研究建議對每一科系均做一連續多年期的各學制完整性評估與分析,可同時配合學生人數作觀察,看是否教學評鑑結果會反映在科系招生上。並應針對不同院系屬性的學生分析調查,探討不同科系學生影響其學業成績的因素是哪幾項,以提供教師及主管單位在教學與學生學習策略上的精進與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