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7-IR15】技職院校學生休退學因素之分析-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為例

近年來國內高等教育普及,大專院校的數量多,且國際競爭大,但生育率卻逐年下降,呈現少子女化衝擊。此外,物價水準上揚、高學歷薪資收入的減少、失業人數的上升等因素的影響,讓高學歷不再是就業的保證。這些現實環境因素,讓大專院校經營如履薄冰,學校的經營也開始面臨教育市場化競爭的殘酷考驗,因此學校經營需要融入創新的管理思維,以因應未來大專校院生源減少之問題。首先除了開發新顧客之外,更需兼顧舊顧客的維持,因此除了招生外,避免學生因休學、退學流失亦是重要的議題。106學年度私立大專院校學生註冊率已不足60%,造成學校收入短缺,再加上不斷攀升的休退學人數,進而影響教學品質與績效。因此,目前各校利用大專校院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使用大數據或實證資訊進行校務專業管理。

本研究乃透過學校建立的資料庫,主動了解學生休退學原因,並發現不同學制不同休退原因,茲將此結果提供學校行政單位,在教學與行政提供學生各種適性輔導與協助,如:在學生的面向,五專低年級學生應透過課程多元、活潑化教學,以強化學生學習興趣;研究生應提供教學助理或產業合作的機會以解決經濟問題、穩定生活;轉學生應入學後直接給予生涯輔導,以避免轉學生再度轉學、陷入摸索生涯的困境。在行政上,應逐年追蹤休退學比率,使各系主管了解各系休退學消長趨率,並透過「學生學籍異動申請表」深入了解學生休退學原因,以便能即時因應,積極改善,而不是只有消極的面對。另外,在導師的層面,需讓導師知道學生初期的缺曠預警、成績預警,這些預警制度與休退學的關聯性極大,所以教師應在學生開始缺曠與成績不佳初期,即給予關懷,以避免學生後續放棄就學,教師覺得無力溝通或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