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AI-106-IR01】探討教學評量制度檢視教師教學現況

教學評量係指從學生的觀點評量和價值判斷教師的教學表現,及其它相關的決定歷程。本研究期望基於本校歷年來實施教學評量的結果,主要聚焦在:探究比較他校與本校現行的教學評量方式實施現況,並反思本校教學評量實施歷程,期能作為後續校務行政的參考。本研究主要蒐集103學年度至105學年度上學期共五學期全校學生對教師教學滿意度的結果,並依據教學評量實施的時間(期中、期末)、方式(紙本vs.線上、所有科目vs. 部分科目)、鼓勵學生填寫教學評量的措施等項目,分別再調查另外10間大專院校的實施狀況。從研究的分析結果可以發現全校的教學評量分數,有逐漸提升的趨勢。期中考均比期末考填答有效問卷比例高,而日間部填答狀況比進修部為優。在調查的10間學校中,教學評量的次數、調查的方式、問卷實施的範圍和鼓勵問卷填答率的相關措施部分均可能是影響教學評量的因素。另外,從學生年級特性看教學評量分數,在縱貫資料中沒有發現五專和四技有一致的趨勢。而依據一般、分類通識或遠距課程特性觀之,從三年資料顯示,遠距課程的教學評量分數均較其他類別課程分數高。若以班級修課人數分析之,班級人數可看出,當人數少於20人時,反應在教學評量的分數最高。從教師年齡而言,無論是專任或是兼任教師,結果分析可看到越年輕教學評量的分數越高。